鹿苑

随心写

欢乐颂·失去最好的你 |五月41

41

赵启平坚持自己开车。

朝南开去。

曲筱绡乖得像只猫,坐在副驾驶,素面朝天,握着赵启平早上给她买的豆浆。

赵启平掐着时间叫醒曲筱绡,出门前才把早上买的包子和豆浆放在微波炉里热了一遍。已是下午三点了,他们要赶去赵家吃晚饭。

奶奶又打电话来,询问是否出发。中午她和赵启平通电话,得知曲筱绡已回,强烈要求他们两个立刻回老家。老人家心急得像小孩,赵启平不敢做主,小心敲门再将电话递给曲筱绡。曲筱绡只轻生答应,赵启平一度怀疑她还昏沉在睡梦中。

“我知道啦,我会慢慢开车的。奶奶,待会儿见。”曲筱绡挂了电话,对赵启平说:“没敢告诉奶奶是你在开车。待会你可别说漏嘴了我 。”

“我的手不要紧了。你看,已经活动自如。”

曲筱绡的眉头不自禁皱成被揉过的纸。不忍心看,扭过头一边喝豆浆一边说:“明天我们一起去医院复查一下吧。”

赵启平咧嘴一笑,“好。东西都吃完了吗?还饿不饿,要不我到前面的服务站停一会,再给你买些吃的?”

曲筱绡摇摇头:“我要再睡会。你小心开车哦,有事叫我。”

此刻太阳还挂在天边,他们在趋近故事缺口裂开的地方。赵启平不知道此时而来的平静,是不是豁然开朗,但已然是曲筱绡最大的勇气。

而生命臻至圆熟,是因为我们在迎接光明前勇于承受黑暗。





另一处,赵奶奶让赵母陪着她,亲自去菜市场选购。

“现在是什么时候了,好的菜好的肉早被挑完了。你们的眼没我尖。快点,拿上菜篮子陪我去。”

于是赵父赵母都陪着赵奶奶去菜市场。她还未痊愈,只能坐在轮椅上。虽费劲,但终归买到心仪食材。三个老人在赵启平幼时长大的老宅里忙里忙外,奶奶不知从哪个柜子里翻出几挂鞭炮,拎在半空中问:“这鞭炮还能不能响?有没有受潮啊?”

“妈,你拿鞭炮做什么?”

“待会他们回来用嘛。”奶奶笑得像得了糖的幼童,“儿子你剪一段下来,点着试试,看能不能响。”

赵父也笑了,一边站起来一边唤赵母,拿根香来。

赵父折腾一会,几串鞭炮试过以后都已经接在一块了,长长的如新年里挂在房檐下的红辣椒。“恐怕有几千响了。”赵父很满意,“启平车开进巷口就可以点起来,等他们下车估计都没响完呢!”

赵母上下看来看去,“近几年都是在我们家过的新年,这是好多年以前没用完的爆竹了吧?妈,我看我还是去从新买几挂回来,这…要是响到这一半,不响了,可不好。我这就去买,老赵你别弄了。”

语毕,赵母双手在围裙上擦两下,就出了门。赵母心里难过地想,上次小曲来他们都没想到点鞭炮,受尽了委屈。


一家人小心翼翼地想做好每一件事,每一个细节。这次再没有邀请其他人。赵奶奶把爷爷的照片擦了一遍。点上一对红烛,一盏油灯,烧香,在那张表情永固的人脸面前久坐。赵母在巷口等待,赵父在门口摆放鞭炮。

“老赵!”赵母小跑着回来,气还没顺,喘着说:“快,鞭炮!回来了!”

“好!这就点。”

“我去厨房将蒸笼上的菜都端出来。”

赵母一脚正踏进厨房,爆竹噼里啪啦响得人心激动。


银发苍苍的老人的皱纹藏不住笑,天已渐黑,门前的红色电灯笼都亮了。赵启平先走一步去搀扶赵奶奶,曲筱绡在他身后。赵奶奶却越过赵启平去抓曲筱绡的手,曲筱绡知道奶奶大病初愈后手脚
还并未利索,赶紧上前一步搂住赵奶奶。

“奶奶!”曲筱绡喊道。

“回来就好,乖孩子。”

三人并排走进院子,园中植物好多都焉了,已是五月月末,海棠花也快败完。夜色中一片凄景。

“住院这些天没人经营,这院子都不好看了。不过荼蘼花谢人却归,也是好事。”

“花开花落,月光似缎,要看几人归。”赵启平接话,同时也想到当年曲筱绡第一次见赵母,母子两开心猜字谜时曲筱绡的尴尬。于是余光落在曲筱绡脸上,发现她很坦然,并无难色。也对,现在并没有什么配不上、或者要讨好的嫌疑。

“奶奶你们这一文化大家,交流起来可真有文化。那我班门弄斧一句?”

“噢,你想说什么?”

两人扶着奶奶上楼梯,两人对视,曲筱绡扑哧一笑:“我不会。”


“快进来吧,快坐。今天你们有福气了,奶奶亲自做的红烧老鹅。筱绡,多吃点。”

一家人入席,好像并无过去之事,客气吃饭,反而觉得尴尬,有意避开一些话题。

赵启平小声附在曲筱绡耳边:“蛐蛐,要不你来逗个乐?”

曲筱绡瞪一眼:“你一边去。”

“哎哟!”

“怎么了?”赵母先问,她坐在赵启平的左手边,曲筱绡在右。而曲筱绡以为赵启平演戏,并不心急,依然嚼着嘴里的肉。

“手疼。”

“我看看。”

赵启平撇一眼无动于衷无暇管他有心吃肉的曲筱绡,抱怨道:“喂,真的疼!抽筋!你倒是着急一下。”

在场的三个女人都笑了,赵奶奶说:“男人啊,在爱的人面前始终是个孩子样。”

曲筱绡好气又好笑地去抓赵启平的手:“我以为你装的嘛。哪里痛?”

“这里!这里!快给我揉揉。”赵启平指了指手臂,又拍拍心脏的位置。

“你臭不要脸。”曲筱绡说:“我以前怎么没发现你这么能撒娇。”

“我逗你开心嘛。奶奶,爸、妈,我们没事了。不用故意避开一些话题,我们会好的。就像已经踩到狗屎了,虽然脚还是会有臭气,但是,我们得跨过这道坎。就算踩狗屎也得跨过去。”

“你怎么这么恶俗,赵启平。这种比喻难道不是我这种小学生才能比喻出来的?”

赵启平坏笑道,“我在不断地靠近你啊!”

“所以我们,跨过去了?”

“当然跨过去了,必须得跨过去。”奶奶把话抢在了前面说,举起酒杯,“我的两个宝贝孩子必须跨过去,干杯!”

大家一饮而尽,将悲伤化为乌有与爱的动力。


到了午夜,到赵启平幼时住的房间,赵母收拾得很干净,床单被套还透着一股淡淡的肥皂香。曲筱绡和赵启平睡在爷爷亲手做的木床上,像躺在岁月的手掌之中

耐人寻味的是,两人刚刚经历了一场莫名的别扭。

曲筱绡玩着手机掩饰自己不知说什么尴尬,赵启平叹气:“我们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娇羞了。倒是很想念我的open小妖精。”

曲筱绡将被子用力一扯,大部分被子都跑到她身上了,赵启平的身子露了一大半。曲筱绡继续滑着屏幕:“谁稀罕做你的什么什么。”

“什么什么?”赵启平马上挤到曲筱绡身边,“好暖和。你把被子扯了,小动作吧。”

“去你的,什么小动作。我想冻死你,赵启平,你离我远点,我不想动武,等你伤好了再说。”

“我不嘛。”

“你够了,撒娇玩一次就行了。哎呀,我玩着游戏呢,别拴着我啊!”

赵启平抱住曲筱绡,把她的头搬到自己怀里。“心里面好一点没有?”

曲筱绡不说话,手里的动作却停了。什么叫好一点呢?

“我想清楚了一些事情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事情坏到当时那般田地,我有一万个理由离开。我难以平复的是我的嫉妒、我的愤怒,甚至是自己的不争气。我回避、出逃。和明页去了渤海上的一个岛,几天下来什么也不记得。直到回来的那天,我很早醒来,一路车上车开得很快很快,阳光晃来晃去,我又睡了过去。醒来时,发现还是艳阳漫天。我就这样哭了,我的快乐、哭泣,嫉妒、愤怒,这一切难道不就是因为你吗?离开你的意义是什么呢?就是因为我的愤愤不平吗?”

“我们还有时间,可以弥补,甚至是修补。爱情里斤斤计较的不该是对方的过去有多浪漫,我们的开始有多不完美。她和你不过几年,我和你却是几十年。”

曲筱绡一口气说完,整个人已经不自觉漫漫地瘫软在赵启平的怀里,感受到赵启平温热的鼻息,越来越快的心跳声。赵启平因为这一段心声感动得一塌糊涂,却仍不忘吃醋:“你能这样想我真的感到意外,唯一有意见的是…关于你提到和别的男人出行的事…”

“怎么啦?”曲筱绡的脑袋如一只小猫似的探出来:“我只是想透透气罢了。反正现在计较也晚了。”

“你呀…我是担心!你难道不知道安迪和包奕凡是怎么开始的吗?”

两颗乌黑眼珠在曲筱绡眼中咕噜转,她还真没想起这件事,还有个词叫趁火打劫呢。

“那个…这张床好小哦,我翻不动身啊。”

赵启平坏笑着,知道她在转移话题,也不再追问。“这张床可是我爷爷亲手做的。我爷爷手可比鲁班,爷爷奶奶当年结婚时的家具,全是他自己砍树回来,自己打磨自己做的。”

“真的假的?这么厉害。怪不得这么多年了,床还这么结实,睡起来一点声音都没有…”曲筱绡用力踢了几脚,“妈的,怎么这么硬!”

她忘了这床没有席梦思,只垫着厚厚的几床棉被,后脚跟疼的她嗷嗷叫。

“没事吧?”赵启平赶紧爬起来,“踢痛了?”

曲筱绡的手机这时候响了。

“修炼爱情的悲欢,我们的努力不简单…”

“你什么时候换的手机铃声啊,还是以前的那个好听…”赵启平将手机拿过来递给曲筱绡。“来,樊胜美。”

“啊,这么晚樊大姐给我打电话干嘛?”

曲筱绡把电话接起来:“喂…”

评论(18)

热度(8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